冷西皮断头台

【锐宏】打直球的错误方式(中)

前文:(上)

一开始准备一发完,写上篇的时候觉得大概要分成上下了,结果写下的时候还是没刹住车【跪

因为后面更多的是对话就不像上篇倾向意识流了,所以写的比较啰嗦。而且有部分人物设定感觉和一开始出现了偏差,明天写下篇的时候我再努力拉回来吧【捂脸

以下正文

------------------------------------------

杨锐低头擦着枪,用那块包扎过徐宏左臂的破布擦着一把冲出敌人基地前捡到的机枪。手上使的力气不小,擦得整只枪都泛着血腥味。 

不知擦了多久,徐宏那儿发出一点衣料摩擦树干的声音,杨锐立刻丢开那块已经挤不出血的破布,拎着枪走到徐宏面前。 

徐宏醒来时便看到杨锐正居高临下的看着他,眼睛里正流露出点不赞成的意味,事实上他也没有料到自己能真的睡着,面上便有点羞赧。 

还带着些眩晕的大脑正在向强迫躯体醒来的生物钟发出抗议,他试图站起身时才发现自己是以一个太过糟糕的姿势睡了过去,此时下肢早已麻木,不得不伸手准备将自己撑起来。 

左手尚未碰到地面,杨锐就已经弯下腰,用空着的手拦腰将他往上提。 

“不是说了别再用左手使力么。”杨锐语气中不赞成的意味更重,“你在野外生存课时就用这种姿势睡觉的么?” 

徐宏连忙换成右手撑着树干顺力站起身来,两条腿尽是带着微麻感的刺痛。 

这感觉不好受,徐宏直起身来,一股不大重的血锈味就从杨锐身上飘到他这儿。 

“你怎么了?哪受伤了?”徐宏知道自己睡着,但那和不省人事绝对是两码事,迟疑着问道,“发生了什么么?” 

杨锐不自然地握了握拳,摩挲着手心里残留的一点血迹:“都没有,你要是困还可以再睡会。” 

徐宏小心地打量着他,顿了顿伸出手做出打算揉腿的动作。 

杨锐顾不上旁的,立刻阻止道:“不是说了别用左手么,伤口深,又会出血的。” 

徐宏顺势收回左手,向外挪了挪左脚,一边用右手狠狠搓着右腿一边语气随意道:“你说的也有道理,现在这种情况再引来什么野兽就更麻烦了,那你帮我一下吧,麻烦你了。” 

杨锐捡不出拒绝的话,尽力控制自己不要露出什么奇怪的表情,弯下身给他揉起腿来。 

徐宏先受不了了,事实上他也从没有过这种经历,难免感觉十分奇怪,好在他已经看到了想看的,便很快做出恢复了的样子。 

“好多了,谢了。”徐宏瞥了眼左边裤腿上淡淡的红色痕迹,不着痕迹地试探道,“我现在不困,你在旁边,我睡得挺好的,你去靠一会吧,哪怕只是闭上眼睛。” 

杨锐微微张大眼睛,抖动了两下嘴角:“我看你睡着时那个姿势就知道醒过来肯定不好受,叫醒你又怕你再睡不着了。” 

他走回自己的位置,靠着树干坐下来。闭上眼垂下脑袋:“腰疼的话就活动活动吧。” 

徐宏看着他脑袋顶的发旋,有点无奈地闭了闭眼睛,心里暗骂,糟糕,做得好像过火了。

然而这种时候也来不及搞什么批评自我反思改过了,徐宏狠狠地揉着太阳穴试图安抚还有点儿眩晕的大脑,做了决定。

他一边用右手捶着腰一边小幅度活动起全身,自我解释般说道:“可能有点太紧张了吧,这其实还是我第一次真正上战场,的确和实弹对战完全不一样。”

杨锐捏紧拳头,猛然睁开眼睛,只是他到底没有抬起头,单看着徐宏原地踱来踱去的两只脚。

他恍惚想起不知什么时候在哪儿听过三队的副队长要调去补准备提干的六队队长空缺,张队长选新兵时就特地挑了个爆破手备着补他的空。

大约就是这个人吧,杨锐重新闭上眼,脑子里闪过他徐宏给自己拆弹时谨慎果决扔手雷时又干脆利落的样子,他哪里想过注意这人当了几年兵。

徐宏瞧了他一眼,自顾自说下去:“我半个月前刚拿了毕业单,其实我的野外生存课成绩也不太差呀。”

他这语气仿佛有点虚,杨锐犹豫了下,开口问道:“你拿了多少分?”

徐宏拿手指摩挲着枪背:“就那样呗。”

“只有满分才能活下去。”杨锐终于抬起头来,目光阴沉沉的,“学得最好的是什么?”

“爆破和远投。”徐宏停顿了一会,直视着他的眼睛说道,“事实上我的虐俘训练成绩一直全训练营第一。”

杨锐只觉得自己永远被他堵得说不出话来。


杨锐恍惚中又陷入那片蔚蓝而寂静的海水,他已然察觉这是一场梦境,因为往日一起训练的队友正在在遥远的地方向他招手。

然而他还是挣扎着要游过去,全不顾四肢好像栓了千斤铁块,每一块关节都要被强硬掰断。

但他到底没有被扯断四肢,那些炸开的筋骨和漫天的血色就在这时出现,散在无边的海水里,沿着流动的潮汐向他劈头盖脸涌过来。

徐宏蹲在杨锐身边,看着他皱着眉呼吸陡然急促,伸出手犹豫不决。

杨锐突然剧烈挣扎起来,猛然伸手攥住了徐宏刚伸出的手,力道大的连腕骨都发出呻吟来。

徐宏心里再一次把那帮暴徒从头到尾骂了个遍,果断用空着的手狠狠捏住杨锐的咽喉。

杨锐一个手刀横扫将他掀翻在地,整个人扑上来,自上而下锁住了徐宏的行动。

徐宏长出一口气,也不挣扎,只张大眼睛看着身上几乎要把自己肩胛骨掰断的人。

杨锐的眼睛里还带着点没有退散的迷茫,紧绷的肌肉却像凶猛的野兽。

他愣了几秒才反应过来自己在做什么,立刻松开手,爬起身来:“发生了什么?我没对你做什么吧?”

徐宏神情复杂地看了他两眼:“都没有,你要是困还可以再睡会。”

杨锐觉得自己又被他给堵了,半天说不出话,好一会才隐约想起自己好像做了什么梦来着。

徐宏压根不给他再往下思考的时间,抬脚就往雨林深处走:“伤口还是绽开了,我先前就剩那一点儿药粉了,我们得想想办法,和带着狗鼻子的敌人相比,野兽都算不上什么了。”

杨锐还有点恍然,站在原地怔怔地看着他。

徐宏回过头,脸上露出明了的表情,很快又变回那副平静温和的样子:“也是,我现在就像个移动的靶子,你再和我在一起,也会被我连累,那我们就此别……”

他说不下去了,因为杨锐陡然爆发的眼神——仿佛什么被逼上悬崖的动物——甚至逼上悬崖前还被捅了两刀。

徐宏不得不重新给自己打一打气,他觉得自己实在不怎么擅长做心理医生,这纯属被赶鸭子上架,现实甚至还在耳边威胁着他决不许失败。

“一直只有我们两个也用不上叫你名字,告诉我你叫什么吧,虽然也许再也没有机会叫你……”

他又一次被打断,这一次是因为杨锐直接冲上去拎着他的衣领就往前拽。

“杨锐,锐利的锐。你后半辈子有的是机会叫。”

尽管动作凶狠语气里也满是怒意,忙着从他手里抢衣服领子的徐宏却一点也不生气,他甚至还有点被逗笑了。


虽是向雨林深处寻找资源,到底也不能太过深入。他们并不抱有什么被成功救援的奢望,却严格判断任何能多一份活下去可能的途径。

短暂休息多少给他们恢复了点体力,在努力寻找水源的过程中忽然听到些遥远的枪弹声。

他们隐隐有点高兴,小心地向声音传来的方向靠近。

杨锐估计不到太阳升起,这帮暴徒尚未打算放火烧林。丛林里用炮弹很可能自食其果,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了他们点希望。

杨锐小心地绕道敌人右侧,抬手徐宏比了个行动的手势。

一瞬间两人就左右交叉扫射掉了半个包围圈的敌人。

高宇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况惊了下,反应倒是不慢,立刻转身向身后等着活捉他的另半个包围圈敌人扔出两枚烟雾弹。

他们并没有合适的设备和充足的弹药同这半圈举着盾牌的敌人对战,立时撤退显然更为明智。

杨锐疯狂向后扫射,及至踩过刚刚倒下的敌人尸体时,迅速给自己换了把机枪。

他们也顾不上接着寻找资源,只向着来时的方向迅速撤退,虽然地貌复杂,对于蛟龙训练营里滚打过的战士并不算十分艰难,到底勉强脱逃到安全距离。


先前被他身后的枝杈遮挡,撤退时两人才发现救下的居然是个通讯兵,甚至都有些流浪汉中彩票般难以置信的感觉。

高宇心知大恩不言谢,只是简单握手介绍了下自己:“蛟龙二队,通讯兵高宇,宇宙的宇。”

徐宏仿佛在哪里听过这个名字,回忆了一下说道:“三队,机枪手徐宏,宏伟的宏。你是不是军校电子信息班毕业的?我在学校主任办公室见过你照片。”

高宇有点吃惊:“没错,已经毕业四年了,我们那届主任姓梁。挺巧啊,你是哪个班的?”

“爆破班,就在你们隔壁。不过我比你小三届。恰好也是梁主任带,梁彪嘛,三年一循环。”

关系拐弯又抹角,可这种情况下却透着亲近,两个人互相拥抱拍了拍肩。

可惜这会并不适合聊天,徐宏向杨锐歪歪脑袋,示意到他了。

杨锐同他握手,自我介绍道:“一队,机枪手杨锐,锐利的锐。”

高宇的表情立刻不自然起来,他握紧手指却并不说话。

徐宏心里一紧,他想了想不动声色的问道:“你能联系上指挥处么?”

高宇看了他一会,表情十分纠结,犹豫了一会才说道:“通讯设备关掉了。”

这话听不出正反,徐宏一时想不通关窍,露出点庆幸的表情顺着他的话说道:“怪不得我们队联络讯号也收不到了,我还以为……”

高宇不疑,安慰他道:“我们也就在一个多小时前做的决定,要是那时候断的可能也是自主断的,并不是出事了。”

看来是蛟龙主动断开与舰上联系,是为了什么?

他想起张队在突入关着杨锐的基地前收到的来自舰上的联络,以及他听完消息后沉重的表情。

一个可怕猜测在他心里划过,时间紧急,他并不想再与这位同门打什么机锋:“能告诉我是哪一队出了问题么?”

高宇怔了怔,目光划过杨锐:“你们之前……认识么?”

杨锐立刻明白了这句问话的意义,心脏陡然绷紧,手指被他捏得“咔嚓”作响。

高宇虽然是在询问,但显然首先给予了徐宏极大地信任。徐宏微有点感动,他看一眼高宇真诚的眼神,又看了看杨锐捏紧的拳头,这一次花来思考的时间格外久。


“我很信任他,但我没有权利要求你也信任,这很难,或许你可以问一问他。”许久后徐宏终于开口,“问一问让你说出情报的条件他能不能接受。”

高宇有点控制不住自己的表情,但他到底冷静下来,他觉得大约徐宏没有办法开这个口,便狠下心:“我们没办法判断是一队的哪一个。如果我希望你能离开……”

他们前面是大海,后面是追兵,单兵作战等同于自杀。高宇想起杨锐先前救他时的样子,到底没能说下去。

杨锐觉得自己奇异般放松下来,他点点头,脸色不变,语气甚至透出一点坚定:“我会尽量给你们争取一点时间。”

他说完就转身往后蹿出去,然而徐宏从一开始就死盯着他,一瞬间伸出手用力攥住了他的后领。

一时间高宇和杨锐全都露出惊讶的表情,直冲他瞪着眼睛。

徐宏不管这些,他把杨锐的衣领全揪成一团才松了手,开口时还是一副真诚而平静的样子:“他曾经向我许诺过会一直守着我绝不离开。所以除非他死,我不会允许他离开我的。但是学长你不信任是正确的,为了其他队伍为了更多战友的生命嘛。”

他从战术口袋里掏出一把92式递给高宇:“不用担心,我保证为了我他绝不会反抗的。”

高宇被徐宏震住,他一时想不出自己是想表示赞叹还是更想往他脸上狠狠揍上一拳。他想起上学时梁彪给他们上战术讨论,说同样是高新技术工种,通讯兵要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安全,而爆破手则要为了大家的安全首先放弃自己的安危。

他看着依旧诚恳的伸着手枪的男人,十分肯定这位学弟是个优秀的爆破手,心狠而胆大。

他偏过头去看杨锐,正在忙着整理衣领,见他看过来甚至非常平静的冲他点一点头。

他称赞徐宏解决问题的方法,环环相扣又直指核心。但他更是赞叹徐宏把控人心的手段,他看看杨锐又想想自己,实在是活生生的例子。

徐宏见他脸上神色松弛下来心里也是一轻,长舒一口气,把手枪收回口袋,开玩笑般问道:“学长你刚刚是不是特想往我脸上来一拳?”

高宇自然没好气:“应该狠狠揍得你满地找牙,你这样问谁谁都打得你桃花满天开。”

徐宏就拍着杨锐的肩非常理所当然的说道:“幸好学长你刚刚没动手,不然我保证他能把你两只手都给卸下来。”

杨锐仔细看着徐宏的手在自己肩膀上拍上拍下,觉得仿佛有柔软的布料包裹住他的心脏,明明既扛不住子弹也顶不起刀,却让人安心到血肉里。

他轻轻地笑起来,看着高宇态度非常陈恳:“我并没有保证过会在他被揍得满地找牙时给他报仇。”

高宇十分想往徐宏脸上狠揍一拳,以至于看杨锐都变得顺眼了起来。

TBC


这篇好几年了,虽然说什么都显得无力,但还是诚恳的向大家道歉:对不起。

这篇文章的剩余存稿都在上学时的笔记本电脑里,那时候还是用word写文的。后来那个笔记本被泼了水,屏幕全花了,又赶上毕业,就准备换新的,想着换的时候正好去电脑店里导出一些存的东西。结果因为随手放,被人从中间坐断了,完全的坏了。这个电脑的残骸到现在都还在我家。

虽然离谱,但是绝对是真的。一气之下就再也没有重写了。

虽然可能这个可能也没有人在等了,但是后面会找个时间捋个大纲出来,说一下结局。

这一篇(二)不知道为什么屏蔽了。时隔多年收到了留言,便重新修改了一下(没有修改情节,不用重看)再发出来试试。

再次和当年的各位同好们道歉,真的很对不住大家。

评论(47)

热度(169)